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麵包機入門筆記,從Panasonic SD-BMS105T開始的黑洞以文找文

麵包機入門筆記,從Panasonic SD-BMS105T開始的黑洞以文找文
linzoma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4:57:28 | 燃燒的歐巴桑小宇宙

一週前無意間在罪惡的淵藪PCHome看到麵包機,
坦白講這是無知村婦在下我第一次得知世界上有這種神奇機器的存在。

然後就廢寢忘食研究起相關資訊,不斷丟擲各種網址連結跟ww討論,甚至每隔幾小時就失手買一個東西,
由於噗友跟各大網站紛紛勸敗,腦波超弱的我短短幾天內訂了一卡車相關物品(唉,要是我找工作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也難怪我家戶長要頒佈禁令了,在我收到麵包機之前(是的,由於我買那台全台大缺貨,不要說是開始使用,根本就還沒收到麵包機啊)他再也不想聽到跟麵包機相關的東西了。
不過本令並未附帶罰則所以是自始無效盡可不予理會,哇哈哈哈哈

好了,廢話完了,本篇專為節省 想買麵包機的全然烘焙新手 做功課的時間,把需要採買的項目及價格行情整理出來,
當然也極為歡迎諸位前輩分享經驗或指正內容,解救我這烘焙白癡囉~等各種傢私都收到並確實使用之後再補心得吧~



基本上。麵包機就是一個時間跟金錢的黑洞!(蓋章)

因為,不是只買個麵包機本體就搞定一切了,要做麵包總要有材料啊,
於是我開始看各種麵粉。

看了麵粉,就發現也得有酵母。

別人的網誌越看越多,察覺麵包刀、電子秤、麵粉篩、桿麵棍等等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雖然一般而言我篤信貴就是好。
不過好險,我的預算從來也不夠買最高級的東西,用麵包機就是壓根沒想變成麵包師父(深知自己不是那塊料),
再說,我也不是很挑,因此買的不是最貴的上萬元麵包機、選用的也都是中等材料,不要太差也不能太貴。
個人覺得這樣最適合新手入門啦,以免用爛材料做出來難吃會很傷感,貴材料被我失手糟蹋也會很痛心。

那就~開始來參考看看我做的功課吧~

(文中以橘色標出的價格都是我本週查到的最低價(含運),僅供參考不保證您一定能以一樣的價錢買到,或許您還可挖出更低價)






[ 麵包機 ]

這是日本比價網站KAKAKU的麵包機人氣排行,我最近買家電都會先來這邊了解日本消費者的評價




我比較了半天,覺得所謂CP值最高的大概是Panasonic SD-BMS105T ($5990含運,購物網站標準售價是$7690)


原因如下:
一、在台灣這台熱銷,到處缺貨,露天拍賣的賣家很多人賣了幾十甚至幾百台,尤其胖達人事件後更接了一堆預購訂單;在日本,這台也是銷售冠軍、消費者關注度 最高的一台,是目前Panasonic1磅的最新機種(很多人都知道,有些日本廠商很機x最好的商品都先在國內銷售,等到在台灣上市時,他們已經出更新款 了,這台Panasonic去年就在台發售算是很有誠意了),舊款的缺失應該多少有改進,又添加了新的功能。------也就是說,2012推出至今仍如 此受歡迎可見是個好貨。

(註:再過幾天,2013/9/10,進階版SD-BMS106要在日本上市了!不過日本的售價106是105的兩倍,而台灣這邊不知何時會上市,但我也不想找日本代購買水貨,因為我完全不懂日文又懶得查說明書。

SD-BMS106 Panasonic日本官網資訊在此 
http://panasonic.jp/bakery/home_bakery/sd_bms106/recommend/)


二、我在意的幾個點這台全都具備了,
       1) 果實及酵母都有另行投入功能(我不想一直守在機器旁邊等著開蓋子丟材料)
       2) 蒸烤功能,以及網友提到 3) 內鍋塗裝比上一代SD-BMS103T有改善比較不會掉 還有 4) 米飯麵包功能、可做 5) 義大利麵糰、6) 水餃、餛飩用的麵糰等。

三、我家的成員是二大一小+一狗,狗不能吃麵包,二大一小一次吃一磅差不多了,不用買更大台的SD-BMS152

四、目前為止在網路上看到的使用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

五、這次我沒有買日本代購,主要是因為本人不諳日文,麵包機功能繁多太過複雜,無法都用猜的,還是買台灣的公司貨看中文面板比較開心,反正也沒有貴很多(價差約一千台幣,這個錢用來付運費+保固很合理)

註:在日本有雜誌評價精工的那台(SEIKO HBK-150T)做出來最好吃,但因為在台灣售價都破萬太貴了,只好放棄

(再註:10月我已經查到HBK-151露天有人賣6200免運,跟Panasonic那台差不多了,這台功能較強大、自訂行程的自由度較高,不過複雜度也高些)







[ 麵粉 ]
很多人說聯華實業的水手牌特級強力粉($50/kg) 就堪用了,(量大一點可以買到更便宜的,22kg $700,10kg $400)



也有人大推日本進口日清製粉的山茶花麵粉($100/kg),灰份超低,據說一吃就知道不一樣,
一般人只能買分裝包,不然原裝紙袋永遠用不完就過期,




我最後選了台灣廠商洽發的彩虹(高筋),傳說中近似日本麵粉連吳寶春也覺得不錯,價格也合理($73/kg)
洽發在網路上只有一家薇薇安家庭烘焙有賣1Kg的分裝包,我不僅湊到滿$390免運還有滿千打九折,真的好划算~






以及法國GMP(Grands Moulins de Paris)出的麵粉T55 ($78/900g),
據說要做法國麵包非得用這種,才會有什麼麥香,
我看好幾位專家級的人紛紛說T65比T5更好(蘋果日報報導連結在此 ),
但是搜遍網上只買得到T55,T65只有烘焙木作坊有賣4500g分裝包,對我而言疑似太多)




另外我查到一些有機麵粉也沒貴到哪去,1kg不到一百,注重健康的人可以用這種的,只不過如果不是大廠牌很少人用的話我怕做出來效果較差,就沒有考慮。

*我都是湊到滿額免運,所以上面都是不含運費的價錢



[ 酵母 ]
一般有白玫瑰牌、燕子牌、維多利亞牌,高級的有星野、白神山,據說高級酵母做出來的風味差距即使是味覺障礙者也能分辨~


白玫瑰 ($180/500g 含運) 產地:台灣(雖然包裝很像中國製品)



燕子 ($185/500g 含運) 產地:法國



維多利亞牌速發乾酵母粉  ($160/500g 含運) 產地:比利時


星野 ($200/ 50g 含運) 產地:日本


白神山 ($420/ 50g 含運) 產地:日本





其實超市買得到的日正超便宜的,也不是不能用啦,只不過我就買個中間等級的,
好像新手應該使用速發酵母比較不會失敗,
在網路上最常見的就是法國的燕子牌,
只是有專家說速發酵母做出來的麵包組織很差,
但也有人說燕子牌已經不錯了,這讓我很糾結,
最後還是買了燕子牌金裝高糖酵母
($125+60運費)。這家還有低糖的紅色裝,可是買高糖的人比較多,雖然我一整個不知其所以然但還是盲從一下好了




[ 電子秤 ]

麵包要成功沒有個秤不成,拿量杯去量太苟且不可取~
許多烘焙達人甚至諄諄告誡一定要買個精準度至少到0.1的電子秤,
說麵包好不好吃比例很重要,秤不準就差很多,
然而我看了半天,所有麵包機食譜的都是整數沒有在管小數點的啊,那我買那麼精準的幹嘛勒
目前還無法決定要買哪一種
(後記:我錯了,酵母粉是要量到小數點的,不過很多網友都跟我說沒差那麼多)

這台日本Dretec的好可愛($769含運),準度也是只到1g啊,最大可量測2kg




然後我發現這台所謂的SF-400很有趣,拍賣網站上最多的就是這種了,
但深入研究後發現,長得一模模一樣樣的東西,連機器上標示的型號都是一樣SF-400,卻分為非常多種規格,
有的說是誤差5-6g要精準的人別買、有的誤差3g、有的說可量得出1g,
有的有藍光有的沒,還有最大量測重量,從2kg~10kg都有…
價錢也從$104~200不等,要下單前請務必想清楚您的需求並釐清規格。

很多網友說最基本的就行,但我不想買這個是因為規格太多種我看不出來下標的是不是真的跟賣家寫的一樣,然後這個長得實在太醜本人無法接受


這沒有廠牌型號($315含運)最大5kg,精準度1g,有吸引到我的點是,
如果去弄一個6V的電源線(未附贈)就不須電池了





下面這種($150含運) 是最大只能測到500g,比SF-400好看得多,以麵包機來說我看麵粉都沒有用到500g這麼多的,但體積卻跟手機差不多,可能不太適合當料理秤來用


這個($235 含運) 也是手機大小,但精密度0.1g,可秤到1kg
(有沒有前輩可以告訴我,到底這種能不能用啊?1kg應該是綽綽有餘了,只是不知道這麼小會不會很難用…)





這個KINYO安全強化玻璃超薄精準料理秤電子秤DS-005($460含運) 稍微貴了一點不過長相很讚1g~5Kg我很可能選這個(但電池好像要用水銀的,這就有點討厭了…)
玻璃表面好像可以直接把要秤的東西(十幾二十克那種)倒在上面,之後擦乾淨就好了





[ 麵包刀/切片器 ] 

日本原裝進口貝印麵包刀+切片器 ($570含運)




我沒那麼勤勞整天做麵包送人,也不會為了怕切太醜不好意思送而買切片器,
事實上這玩意完全不在我原始的計畫內,
只不過一不小心逛了一下486,他這句話「記得買一個切土司器,這東西值得你投資」讓我完全中邪,就買了(目前為止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值得我投資,因為這玩意竟然到處缺貨買不到,要等二十天啊)

如果您的麵包機可以做1磅以上的麵包,市面上還有更大隻的切片器,不過這部份我就沒有研究了






[ 製麵機 ]

我買麵包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企圖,想做義大利麵跟餛飩水餃皮。
但在多方查訪之後才知道,麵包機只會做麵糰,而麵糰不會自己生成麵條或麵皮來著。
於是,一台製麵機又瞬間變成必需品了,筆記上多了下面這些


製麵機粗分以下幾種

手動

1. 台製或中國製

    a.這個好像沒品牌,最陽春體積最小最便宜的,簡單說就是絞肉機換個頭,還可以做空心麵 ($505含運)
但我覺得看起來好像手會很酸(雖然會酸的應該是ww的手不是我的)而且又不能做水餃皮,不考慮


  b. 三箭牌 ($780含運) 尺寸: 240* 205* 140mm,2.7kg
我可能會買這台,是因為PTT網友說壓出來只不過沒進口機器那麼均勻但吃起來差不多,最大缺點是不能拆洗只能用作廢的麵糰去擦,不過不鏽鋼的材質應該也髒不到哪去所以我覺得ok
在PTT爬文有人說很難用,但也有看到兩個blogs說小孩也轉得動,那我就放心了~

  d. KOK - 這台比較小,尺寸:W20.9*L17.3*H15.8cm,2.1Kg ($980含運) 優點是可拆卸,但材質的部份寫得很模糊


2. 義大利進口的 Marcato Atlas/Ampia 150 ($3000含運--物價漲得也太兇,2008年才賣$2200啊)
都要做義大利麵了,好像理當用義大利進口的東西比較道地(有嗎),這台還有人號稱他是鈦合金不會生銹,不過我最後還是放棄,都可以買半台麵包機了有必要這樣嗎,反正都是不能洗的


同場加映一台這個Marcato Regina Pasta Maker,$2760含運,比較便宜,雖可做各式義大利麵但無法做水餃皮/餛飩皮,所以不考慮了




電動

就是樓上那台的旁邊加裝一個$5225含運的電動馬達(手動的部份另外計費哦,加起來$8225含運
裝了馬達不就可以毫不費力不斷生一堆麵條出來嗎,
雖然想像起來很羨慕,可我又不是做麵來賣我家也才三人一狗狗又不吃麵何苦如此傷荷包,所以看看就好


註:我這人是很容易被廠商文宣洗腦的無知村婦,看了這個之後又覺得好像該買義大利的,手動也行,雖是四倍價錢,可以用一輩子耶~




[ 刮刀 ]

本來覺得這玩意沒什麼用,後來發現還滿需要的~請買食品級矽膠、耐高溫的。






[ 桿麵棍 ]

是的我家連這麼基本的道具都沒有,
最後決定放棄,因為看到網友說拿一把筷子就可以代替(真的嗎?)或是用製麵機就可以了




[ 麵粉篩 ]

傳說中麵粉應該要過篩才會細,不過我以為,用一般撈水餃的網子頂著用應該也行吧,所以不買了

(很好笑吧,別的更貴的東西都買了不知為何就是不想買最後面最便宜這兩個還質疑他們佔位)



以上就是我做的功課囉,歡迎指教~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